2021扎根偏鄉 培植希望[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定課程實施方案]成果發表會-活動花絮

2021.04.28

2021扎根偏鄉 培植希望[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定課程實施方案]成果發表會

  • 0428

感謝師長們熱情參與並與貴賓們合照留念

10所參與校校長大合照

由仙草國小李志軒校長分享教育即生活電視台的成果

由重溪國小姜文通校長代表食主題校的課程分享

由鹽水國中方崑合校長與4位同學進行住主題的課程分享

由土庫國小蕭鈞彥主任進行衣主題校的課程分享

由善化大同國小吳明方校長進行食主題校的課程分享

由仙草國小洪琪琇主任進行食主題校的課程分享

由土庫國小洪傳凱校長擔任計畫引言人

慈揚基金會王玉飛執行長感謝10所參與校的師長付出的辛勞

感恩基金會吳志毅執行長肯定各校的執行成果

璨揚企業黃文献董事長感謝師長們對於偏鄉學子的照顧

教育局王崑源副局長上台致詞

社會局陳榮枝局長上台致詞

劉育菁市長夫人感謝慈揚及感恩基金會對於偏鄉教育的支持

由善化大同國小直笛隊帶來開場表演

衣的攤位-通興國小成果分享

食的攤位-大同國小的同學與來賓分享成果

食的攤位-仙草國小成果分享

食的攤位-鯤鯓國小成果分享

食的攤位-樹人國小成果分享

住的攤位並由鹽中的同學向來賓分享成果

行的攤位-重溪國小成果分享

行的攤位-賀建國小成果分享

行的攤位-林鳳國小成果分享

活動描述

慈揚基金會成立八年來,承蒙各界先進指教與協助,藉由基金會的各項專案計畫,實踐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的理念。

2019年由新營區土庫國小提出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定課程實施方案,並邀請台南市區10所國中小共同參與,在慈揚基金會及感恩基金會共同支持下,發展食、衣、住、行等與生活經驗息息相關的課程,讓學生從自身的活動中學習,從中厚植知識、能力和態度的核心素養。

計畫實施有成,基金會偕同10所參與校師生辦理紮根偏鄉,培植希望-慈揚基金會 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定課程實施方案成果發表會

  • 發表日期: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  • 發表時間:上午9時10分至11時50分
  • 發表地點:善化區大同國民小學視聽教室
本次發表會長官、各界來賓以及61校共110位與會師長參與,活動總人數達130位。

 
新聞稿
[ 璨揚用愛攜手偏鄉十校,創意融合打造生活課程 ]

[寓教於樂相較於教條式的教學,對於學生的啟發更有效],這個理念在4月28日由慈揚基金會與土庫國小等10校共同舉辦[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訂課程實施方案]成果發表會中充分展現,同時印證了教育與生活是息息相關,因為教育讓生活更精彩,而生活彰顯了教育的意義。
事實上,我們就在生活裡,而我們對生活卻依然陌生,漸漸地,孩子在生活上因社會結構的改變,自理能力上明顯的退化,對於生活元素的選擇已產生迷失。因此,教學該以兒童的現在生活經驗出發,108年土庫國小提出[教育即生活-系統性校定課程實施母方案]後,獲得慈揚基金會和感恩基金會的支持,從而以課程模組樣態與各校商訂方案的合作方式,建構以[食]、[衣]、[住]、[行]四大主軸,再從中抽出同一系列元素或組合不同系列元素,編訂成一個符合學生需求的校訂課程,同時也可以和原來課程相結合,產生加乘作用,為孩子打造特色生活課程架構。
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,策略聯盟在常民生活屬性高的校訂課程中更易顯活躍,土庫國小跳脫課程規劃的單打獨鬥模式,邀請另9所國中小,藉由校際聯盟方式從教師增能研習到課程架構設計,奠基在以學生需求發展出各自特色課程:我的衣世代(土庫國小)、衣的魔法-美學穿搭時尚秀(通興國小) 、小小空間藝術師(鹽水國中)、鐵道遊蹤Follow Me (林鳳國小)、賀建好行(賀建國小)、樹人愛無限-健康家庭(樹人國小)、仙草奇雞-食在安心(仙草國小)、天下任我行-走出溪望之光(重溪國小) 、晴耕雨讀-麻鄉麻香(善化大同國小)和新鱻好食尚(鯤鯓國小)。將課程學習與生活進行融合的思考,讓學生不只是穿出時尚、食在安心、行遍天下和住有品味,最重要的是從中習得未來能應用的能力,同時也養成不畏艱難、主動學習的永續成長力。
今日的發表會由善化大同國小直笛隊的樂曲揭開序幕,除了向大台南地區國中小校長、教師介紹教育即生活課程的執行經驗,也透過EALTV教育即生活電視台分享整個教學歷程。成立慈揚基金會的台南地區在地企業璨揚企業黃文献董事長表示說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一直是最根本的企業精神,基金會設立之初就鎖定並長期投入關懷偏鄉教育資源。自103年至今,累計近150所偏鄉學校獲得資源挹注、近萬名學立學童受益。黃文献董事長期許藉著這些串聯的資源,讓更多的偏鄉學校共同實踐教育理念,創造共好教育環境,培養學生出永續學習力。



${ notificationStatus.title }

${ notificationStatus.content }

${ notificationStatus.btn }